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名称: 风帆正劲逐浪行--宁远县医保局在医保基金监管中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文号 :    
风帆正劲逐浪行--宁远县医保局在医保基金监管中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2022-11-24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图片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健康福祉的殷切希望就是宁远县医保人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宁远县医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不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持续构建良好监管氛围,书写了一份份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新答卷”。
  扎实推进,实现宣传“全覆盖”
  医保基金涉及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如何确保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有保障、用得实?
  近年来,宁远县医保局始终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持续构建良好监管氛围,扎牢基金安全“篱笆”。据统计,2019年以来,宁远县医保局召集大小会议23场,谈心140余次3000余人,印制发放宣传册60万余份,推送短信20万余条,制作宣传片5部,对全县75万受众进行政策宣传。通过会议、谈心等多种形式,把政策讲深讲透,提高全社会的监督意识,全面形成打击欺诈骗保舆论宣传氛围。
  三年多来,欺诈骗保问题普发、频发乱象问题正得到铁腕整治。宁远县医保局坚持对欺诈骗保“零容忍”,综合运用司法、行政、协议等手段,严惩重罚欺诈骗保行为。依法依规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据统计,全县共追回违规基金2200余万元,行政处罚1240余万元,暂停医保协议致关闭医疗机构3家,暂停医保报账8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追责2起5人,移送司法机关3起3人,已追究刑事责任1起1人(另2起正在侦查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最好的宣传警示作用。
  医疗保障基金“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浓厚舆论氛围已经形成。
  强化制度,织密“保护网”
  为了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宁远县医保局接连出招、动作频频,补齐制度短板,加快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打出了一套医保基金监管的组合拳。
  针对特困供养人员住院频次多的问题,宁远县医保局规定全县各医院必须把好入出院指征,民营医院特困供养人员住院人次不能超过总人次的5%,否则予以拒付,特困供养人员就医得到了进一步规范;针对村卫生室使用门诊统筹资金无章可循、基金跑冒滴漏风险大等问题,宁远县医保局出台了全省第一个《村卫生室门诊统筹操作规程》,制作420多个制度牌,有序规范了门诊统筹基金使用,基金支出节约了36%……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进一步整合监管力量,建立纪检、卫健、司法、公安、市监、民政等部门协同机制和行刑衔接机制,确保违法违规及时发现,案件处理依法依规。同时,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处罚作用,对严重欺诈骗保行为,由卫生健康、药品监管部门依法作出停业整顿、吊销执业(经营)资格、从业限制等处罚,并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一张密不透风的医疗监管保护网正在织密。
  多措并举,护牢“保命钱”
  宁远县医保局专职监管人员只有5名,监管着定点医院32家,定点药店176家,420余家村卫生室。
  点多、线长、面广,如何有效实现监管?近年来,宁远县医保局推进监管方式创新,采用线上智能监管和线下执法管理相结合的办法。不断突破难点,启用医保智能场景监控系统等智能化手段,持续监控医院诊疗行为。通过实现视频实时监控,运用人脸识别打卡设备,对患者实现了治疗过程全方位监管,有效避免了监管漏洞和不正之风,从机制上提高了执法人员工作效率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通过日常监督、长效机制、智能监控等方式,构建“人防+制度防+技防”三结合的风险防控体系,筑牢宁远社保基金三重防火墙,确保医保基金监管全覆盖。如今,宁远结余基金达3亿余元,有效地保障了全县6个月的医保支出。其中,从基金中拨出8000万用于全县新冠疫苗的购买和注射,为助力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医保力量。
  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是一场时代大考。站在新征程上,宁远县医保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着力筑牢思想“防护墙”,织密监管“安全网”,构建“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医保政治新生态,在基金监管中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永州市医疗保障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7

永州市医疗保障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联系电话:0746-832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