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名称: 以案释法丨永州市医疗保障局通报6起打击欺诈骗保违规违法典型案例
文号 :    
以案释法丨永州市医疗保障局通报6起打击欺诈骗保违规违法典型案例
2022-11-14           来源: 永州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自全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以来,医保部门联合有关部门持续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严厉查处了一批医药机构、参保人违规违法案件,持续巩固了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将6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新田南雅微创外科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1年6月,永州市医疗保障局收到举报线索,反映新田南雅微创外科医院存在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情况。经查,新田南雅微创外科医院在2019年6月1日至2021年6月21日期间存在多收血液透析费、挂床住院、违反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收费等问题,涉及金额80123.82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

1.责令改正,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2.追回违规金额80123.82元,并处罚款135640.7元。




二、冷水滩区高溪市镇卫生院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1年9月8日,冷水滩区医疗保障局在日常检查时发现高溪市镇卫生院在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存在伪造血常规报告单和B超报告单等问题,涉及金额2350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

1.追回违规费用2350元,并处罚款3000元;

2.暂停医疗保险服务协议3个月;

3.将相关问题线索移送区卫健局和纪检部门。




三、东安县横塘镇卫生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1年9月,永州市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市级督导检查组对东安县横塘镇卫生院进行医保基金规范使用情况检查时,发现东安县横塘镇卫生院2019年9月至2021年8月期间存在超标准收取肝功能常规检查、肾功能常规检查费等问题,涉及金额162373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

1.责令改正;

2.退回医保基金162373元,并处罚款162373元;

3.约谈主要负责人;

4.移交县卫健局联动处理。




四、祁阳市浯溪镇心连心药店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2年2月9日,祁阳市医疗保障局收到举报线索,反映祁阳市浯溪镇心连心药店存在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经查,祁阳市浯溪镇心连心药店在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2月14日期间存在使用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违规刷取生活用品(食品),以及未按规定保管药品和医用耗材出入库记录资料等问题,涉及医保基金10613.8元。当地部门处理如下:

1.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2.追回医保基金10613.8元,并处罚款10613.8元。




五、宁远县中和镇绿源村卫生室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1年2月,宁远县医疗保障局收到举报线索,反映中和镇绿源村黄某某卫生室存在搜集村民社保卡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经查,宁远县中和镇绿源村黄某某卫生室在2021年1月至2021年3月期间存在搜集村民社保卡套刷医保基金行为。当地医保部门依法依规将该案移送县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22年1月30日,宁远县人民法院判决如下:

1.黄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2.追缴违法所得21035.69元。

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六、双牌县泷泊镇观门口村村民蒋某欺诈骗保案


2021年8月,双牌县医疗保障局发现泷泊镇观门口村村民蒋某的未成年儿子于2020年4月因交通事故导致右腿骨折,属于有第三方责任的交通事故。蒋某为了其子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隐瞒受伤真相,虚构其子是在家中自行不慎跌倒受伤的事实,误导意外伤害调查员的核查,骗取医保基金8562.17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

1.追回医保基金8562.17元;

2.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办。

2021年11月26日,双牌县人民法院判决蒋某犯诈骗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永州市医疗保障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7

永州市医疗保障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联系电话:0746-832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