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名称: 永州医保:带量采购“平民价” 一年省出2.34亿
文号 :    
永州医保:带量采购“平民价” 一年省出2.34亿
2021-01-20           来源: 永州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9年12月25日,永州市蓝山县人民医院首次在湖南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采购国家集采中选药品“硫酸氢氯吡格雷片”5400盒,降价幅度高达83.55%,为患者减少支出48.85万元,成为平台挂网国家中选药品的全省采购第一单,也为永州市带量采购打开了“新大门”。

“2020年药品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用量60盒,其药品费用支出由集采前的6528.6元,降至集采后的1068.6元,节约支出5460元,大大减轻了生活负担。”蓝山县冠心病患者厉良凯告诉记者,通过带量采购药品降价幅度大,对于长期服药的病人来说是一件大好事,能省下不少钱,可以很好地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

据了解,2020年,在省医疗保障局统一部署下,市医疗保障局全面推进医药体制改革,着力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稳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单独面向患者收费的医用耗材实行零差率销售。市医保局全年共组织开展了三批国家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和省抗菌类药物专项集中采购、冠脉支架集采等工作,力求市民以“平民价”用上“贵族药”“好耗材”,有效减轻人民群众药费负担。2020年,以实际采购量初步测算,预计为永州市节约药品支出2.34亿元。

“4+7”带量采购中选药品三方协议签订仪式现场

开展三批国家集中采购和省抗菌类药物专项集中采购  最高降幅为98.72%

按照全省、市下达的任务指标,永州市于2020年1月、5月和11月先后三次开展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省抗菌类药物专项集中采购工作。其中:第一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涉及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高胆固醇血症等常见病药品25种,平均降幅达59%、最高降幅95.35%;第二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涉及抗高血压、抗肿瘤等药品32种,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93%;第三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涉及降糖类、胃炎等药品55种,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98.72%;省抗菌类药物104种,平均降幅35%。

第三批采购中选产品价格公示

落实冠脉支架国家集中采购政策 最低价格仅469元

长期以来,介入人体、临床使用量大的冠脉支架等高值医用耗材因为价格虚高广受诟病。自2021年1月1日,我市医疗机构全部执行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采购中选结果,中选的10款冠脉支架平均价格从原来的13,000元/个降至700元/个,平均降幅达到93%,全部降到800元以下,其中最低价格仅469元。按我市2019年医疗机构开展的冠脉支架置入手术量测算,每年可减少医药费用支出近3000余万元。

2021年1月1日至6日,市中心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市三医院、祁阳县人民医院、东安县人民医院等医院在6天时间内,分别为急性心肌梗死、心绞通等心脏疾病患者开展冠脉雷帕霉素洗脱钴基合金支架系统等冠脉支架置入手术27例,置入冠脉支架37个,每种支架降幅在92%以上,以上开展的手术初步测算减少医药费用支出24万余元。

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公示图片

稳步开展医疗服务价格调整 每人每年减少20.8元

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既涉及老百姓切实利益,又牵扯各医疗机构及医药产业。9月1日全市统一实施《永州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目录(2020)》。

此次价格调整是结合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的一次综合性改革,规范统一了全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标准,充分体现了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质的要求,将总体减轻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按常住人口、诊疗人次计算,实际上每人每年减少医疗费用支出20.8元、11.4元。达到了医疗机构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整体负担不增加的目的。

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听证会图片

降价不会影响产品质量

眼见一款药品和医用耗材从曾经令患者望而却步的“天价”变为“大众价”,很多人难免担心产品质量。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国家集中采购药品是以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及以上质量层次的药品作为采购范围,都是具有相同质量疗效的层次;省集中采购是通过《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及以上质量层次的药品作为采购范围,药品是分层次进行招标的。集采药品都是在同等质量的情况下来降低价格,老百姓完全可以放心使用,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质量下降问题。

因此,市医疗保障局建议参保患者结合自身情况并在临床医师的指导下,优先选择使用中选药品,这样可以大大减轻个人负担。

随着补充医保基金盘子扩大,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政策调整以及医药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将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便宜 “贵族药”、低价高质医用耗材,进一步有效减轻群众医药费用支出,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永州市医疗保障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7

永州市医疗保障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联系电话:0746-832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