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名称: 永州医保:坚持“规范满意高效特色智慧” 全力提升医保为民服务品质
文号 :    
永州医保:坚持“规范满意高效特色智慧” 全力提升医保为民服务品质
2021-01-19           来源: 今日永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以前懒得跑腿,药没了就歇几顿,导致病常出现反复,现在好了,不仅有专人定期来给我量血压,药快没了,他们还掐准了时候给我这老头子送上门。”家住冷水滩城区的宋大爷今年69岁,患有高血压多年,因常常不按时吃药没少被老伴儿念叨。自永州市医保局推行“三统一”服务后,宋大爷再也不用担心忘买药的事儿了。

“三统一”服务,即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实行提前介入、跟踪服务、专人代办,由永州市医保局下属的永州市医保事务中心联合社区,统一进行登记、统一购买药品、统一送药上门。这是永州市医疗保障局服务群众、提升医保服务品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永州市医疗保障局在医保经办服务领域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大力推进行风建设,打造“规范、满意、高效、特色、智慧”的医保服务体系。

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

突出政务服务改革,打造规范医保。市医保局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编印《永州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办理事项汇编》,落实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一件事一次办”“跨区域办”“一网通办”等优质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市本级梳理优化办理事项38项,减少办理事项1项,受理资料简少35项,所有事项实行“一窗式”受理和通办,规范纠正了28处事项名称。

突出“好差评”建设,打造满意医保。市本级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积极推进窗口“好差评”制度建设,运用“四个一”(一事一评议、一事一回访、一事一监督、一事一考核手段),建立完善的投诉管理制度,助推全市医保经办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目前,医保政务服务做到了“四减”:减流程,所有事项实行“一窗式”受理和通办,经办时限提速85%;减资料,优化办理资料,将原来的135项受理资料减少到100项,减少了26%;减时限,后台报账时限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提速67%;减负担,疫情期间,为所有参保单位制定减征缓缴政策,全市共减免医保基金8000余万元。

突出异地就医结算,打造高效医保。2020年全市新增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扩增医疗机构37家,扩增率137%,全省排名第一。通过简化市外异地就医备案程序,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畅通无阻,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高效顺畅运行,异地就医结算成功率全面提升,实现了参保人员在所有定点医疗机构都能持卡直接结算。

突出管理创新,打造特色医保。2019年9月以来,永州市医保局优化特门审批流程,简化35个病种特殊门诊续批手续资料,将特门业务下沉到医疗机构,推行分散审批、延长特殊门诊购药期限、“长处方”等多项改革,保证患慢性特殊病的参保人员及时得到认定并享受相关待遇,在2020年初疫情期间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


去年11月,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永州召开,副省长吴桂英参观视察“智慧药柜”

突出“互联网+政务”,打造智慧医保。2020年9月,永州市医保网上经办平台和永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广大参保单位和个人通过手机APP、永州医保等政务平台自主申报,自主查询,完成单位职工医保参保登记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参保患者转外住院、特门特药申请、后台报账等,告别参保群众窗口排队等候、现场办理等难题,实现医保服务事项指尖办、掌上查,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为保证参保群众的门诊用药,市医保局进行了大胆尝试,深度开发了全国首创且唯一的由医保统筹基金直接支付的自动售药机柜(即通常所说的“智慧药柜”),实现了医保特门自助取药、自动报销。

下一步,永州市医疗保障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面建设“五个医保”经办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医保服务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Document

主办单位:永州市医疗保障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7

永州市医疗保障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联系电话:0746-8328322